党委统战部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新闻 | 党派团体 | 人大政协 | 港澳台海外 | 民族宗教 | 其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派团体>>正文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
2016-03-07 10:42 zqb  tzb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民盟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参加的党派有: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后改称民主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称农工民主党)、中华职业教育社、乡村建设协会等。1941年11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公开宣布成立。1942年,沈钧儒领导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加入。1944年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决定改名为“中国民主同盟”。1945年,民盟一大召开,推举张澜为主席。1947年10月,民盟被宣布为“非法团体”,总部被迫解散。1948年1月,民盟在香港召开一届三中全会,成立临时总部,公开宣布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为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政府,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

民盟广州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简介

1951年,当时的广东中医药专科学校有盟员2人(罗元恺、黄尊三),与中山医学院等单位合成一个盟小组,由盟省委直接领导。1967年成立民盟广州中医药大学支部,有13位盟员。1983年秋,盟支部创办了广州市兴华中医药学校,1984年创办了内部刊物《生活》。1995年8月1日正式成立民盟广州中医药大学总支,总支下设:大学支部、第一附属医院支部、第二附属医院(省中医院)支部、离退休支部。2011年10月29日成立民盟广州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下设大学支部、第一附属医院支部、第二附属医院(省中医院)支部、离退休支部。

民盟广州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的成员大部分是从事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的中、高级知识分子。截止2018年底,共有盟员106人,其中全国政协委员1名,省政协委员3人,历任主委为罗元恺、郑德基、骆和生、李惠德,现任基层委员会主委卢传坚、副主委邱灼雄、胡小英、丁邦晗。现任各支部主委分别为:马欢洪、胡小英、丁邦晗、张朝曦。

上一条: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
下一条: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
关闭窗口

 
>> 中央统战部
>> 中国政协
>> 中国人大
>> 广东省委统战部
>> 广东政协
>> 广东人大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