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新闻 | 党派团体 | 人大政协 | 港澳台海外 | 民族宗教 | 其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派团体>>正文
 

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
2016-03-02 11:11 zqb  tzb

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

1925年10月,中国致公党由华侨社团美洲洪门致公总堂发起在美国旧金山成立。孙中山先生曾在此前加入洪门致公堂,并对其进行改组。中国致公党成立之后,为争取和维护海外侨胞正当权益、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抗日战争爆发后,致公党发扬华侨爱国光荣传统,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集中一切国力,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的号召,坚持为抗战进行募捐活动。司徒美堂、官文森、许志猛、黄鼎臣等致公党前辈更是与各地侨胞一道同仇敌忾,浴血抗敌,为争取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建立了功勋。

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抉择。1947年4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决议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1948年5月,致公党发表宣言,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号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拥护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号召广大侨胞回到祖国的怀抱,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贡献力量。

我校致公党情况简介

我校致公党有2个支部,分为大学支部和二附院(广东省中医院)支部。

1988年以前本校致公党由致公党广东省委直属领导。1989年3月15日正式成立致公党广州中医药大学支部委员会。历任支部主委:何慕伦、彭文炯、周诚;现任支部主委:李惠东

1985年10月致公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立临时小组;1987年12月正式成立支部委员会。历任支部主委:马陈梁、罗细贞;现任支部主委陈延,副主委:吴思平。

致公党发展的成员主要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为主,现在我校的两个支部共有成员53人。

上一条: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
下一条:九三学社
关闭窗口

 
>> 中央统战部
>> 中国政协
>> 中国人大
>> 广东省委统战部
>> 广东政协
>> 广东人大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