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新闻 | 党派团体 | 人大政协 | 港澳台海外 | 民族宗教 | 其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动态新闻>>动态新闻>>正文
 

省政协委员、我校民盟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丁邦晗:抗击疫情 全身心投入不缺席
2020-03-26 10:27   民盟广州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

新冠疫情突发,牵动者每一位国民和医者的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省政协委员、我校民盟基层委员会副主委、省中医院急诊大科主任丁邦晗教授,亲临抗疫第一线,抒发“医济苍生”情怀,谱写“同舟共济”篇章。


组织协调好医院急诊和发热门诊的筛检工作

发热门诊是医院筛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道关口,也是非定点医院的最危险区域。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城区有4个发热门诊,均由急诊科管理。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后,广东省中医院立即决定加强发热门诊对新冠肺炎的筛查工作,作为科室主任的丁邦晗与科室同事一道对参加发热门诊工作的同事进行强化培训,优化排班,既保证急诊和发热门诊的日常诊疗工作,更要确保新冠疑似病例的筛查工作不能出任何疏漏,不能漏诊任何一个新冠肺炎病例。

为更好地管理好疑似病例,广东省中医院在大学城院区成立了隔离病区,丁邦晗多次深入到隔离病区查房,指导中医药应用。


为多地疫情防控当好参谋,提供专业指导建议

作为从事急诊工作超过25年的老急诊人,丁邦晗“一直与传染性疾病打交道”,在传染病的防控管理和中西医的救治方面均有丰富的经验。在新冠疫情起始时,他已经敏感地意识到这次疫情不同寻常。

为广东省疫情防控献计献策

春节前几天,丁邦晗仔细分析全国疫情和防控策略后,敏感地意识到广东省的疫情防控需要加强。在1月23日一早,丁邦晗即致电广东省卫健委主要领导,提出四点防控建议,包括立即停止聚会和面对面会议,对湖北入粤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等,意见得到重视,当天下午省里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义务担任安徽安庆防疫咨询专家,指导当地防疫和患者救治

1月23日上午,丁邦晗致电自己的家乡-比邻湖北黄冈的安庆市领导,分析安庆面临的防控情势,建议对湖北入安庆的所有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并对城乡进行网格化管理,停止传统的拜年习俗,对所有诊断病例及早进行中医药治疗。安庆市领导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上述建议。安庆市共确诊病例83例,全部使用中医药治疗,只有一例转为重症,无一例死亡,全部患者于3月中旬出院。

在安庆当地有4例患者持续核酸阳性、并有3例患者复阳时,丁邦晗远程会诊,在辨证给予一人一方的个性化纯中医治疗方案,7名患者在3-5天内患者全部转阴,获得痊愈。

参加广州市中医药防治方案的制订和南沙区防疫咨询

1月31日,丁邦晗应邀参加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中医处组织的专家会,讨论制订广州市中医药防治方案。

2月2日,丁邦晗应邀参加广州市南沙区政府有关疫情防控专家咨询会,对如何做好防止输入性疫情防控进行建议,得到区政府的重视。


及时响应国内外民众关切,多角度广内容防疫科普

到广东广播电视台参加抗疫专题节目,回应公众关切的疫情热点话题

2月4日,丁邦晗应邀参加广东经济科教频道与广东省卫健委联合主办的“广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节目”,谈中医药在新冠病毒防治的作用;2月15日应邀到广东卫视“防疫疫情特别报道”谈疫情防控的热点话题;2月18日,再次到广东经济科教频道与广东省卫健委联合主办的“广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节目”,谈疫情见到曙光时的防控要点。

并在安徽卫视向普通民众科普防感染的关键点: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

应邀与美国针灸学会的同行交流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经验

北京时间3月1日上午(美国时间2月29日晚),丁邦晗应约与美国针灸学会的会员进行1个半小时的连线,介绍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情况和使用中医药的情况,并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全美洲2千多华人医生在线聆听。

通过新媒体为不同需求的民众介绍新冠疫情下的个人防控与预防保健知识

2月和3月在“健康界”等媒体公众号通过专题讲座与网络直播的方式,介绍新冠疫情背景下如何进行个人防控与疾病预防的保健知识,共直播讲座3次,听众达3万余人次。

另外,还参加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和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普专家组,参与制订公众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相关建议方案1份,撰写相关科普公众号文章2篇。


多次请求前往武汉疫情中心支援,终圆医者心愿

武汉是本次疫情的中心,也是最需要医务人员支援的地方。大年初一,丁邦晗就主动请缨,多次向医院领导表达希望去武汉支援的决心;直到3月2日,终有机会来到武汉。他在发给好友的短信中说:“不知医者谓医何求,知医者谓医心忧”。作为一个急诊人,虽然本院的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及急诊也是高风险区域,但没有能亲自去疫情最重的地方去诊治病人,他总是心有不安。到达武汉后,丁邦晗笑言说他的睡眠不安不治而愈,因为他“已经在这里”了。

深入病区查房指导

广东省中医院先后派出88位医务人员到武汉的3家医院和支援荆州。丁邦晗多次深入到省中医院同事所管的病区查房,安慰患者并对伴有心脏疾病的患者教授自创的“保心操”。

参加重症巡查,为诊疗方案制订提建议

跟随全国中医专家组副组长张忠德教授,加入第五轮重症巡查专家组,参加四家医院的死亡病例讨论,并为第二版重症中医诊疗方案的修订提出建议。

在武汉抗疫期间,还参加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与防控”重点专项“中医药防治2019-nCoV研究”项目的科研活动。


为补强中国应急和防疫漏洞,撰写提交提案与建议

作为广东省政协委员,在全身心投入抗疫的同时,丁邦晗也切身感受到这次疫情早期所暴露出来的重大疫情防控的短板,思考如何通过加强机制建设,提升我省乃至全国的防疫与应急能力。为此,他在疫情开始的早期,即报送信息5份,其中2篇信息被省委统战部采用:①加强防疫和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建议;②关于建设和完善我省中医传染病防治体系的建议。

鉴于中医药在疫情早期病人治疗的参与不足及中医药在防疫体系中缺失的问题,丁邦晗向广东省政协会议紧急提交了《关于建设和完善我省中医传染病防治体系的建议》的提案,并被快速立案。

 

作为一名有情怀的医者,丁邦晗说“位卑未敢忘忧国,岂以安危趋避之”。正如他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所留下的那张照片,“雷驰荆楚,医济苍生”,“但愿人长久,万里共晴天”,这正是丁邦晗教授身为医者永恒的心愿。

上一条:我校致公党支部及个人获致公党省委会表彰
下一条:我校党外代表人士喜获两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关闭窗口

 
>> 中央统战部
>> 中国政协
>> 中国人大
>> 广东省委统战部
>> 广东政协
>> 广东人大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