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新闻 | 党派团体 | 人大政协 | 港澳台海外 | 民族宗教 | 其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其他>>正文
 

“四梁八柱法”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
2016-03-29 15:12 陈喜庆  《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做好一项工作,特别是带有探索性、创新性的工作,要抓好“四梁八柱”。所谓“四梁”,就是明确一项工作的主题、思路、计划、方案;所谓“八柱”,就是明确完成这项工作涉及的八个环节。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同样需要在八个环节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

(一)为什么要做,明确工作的意义。“互联网+”时代,网络不仅是经济活动的重要平台,也是政治、文化、社会活动的重要平台,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是一次革命性的变化,因而从事互联网工作的人的作用就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不能仅仅从统一战线自身发展的角度来认识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性,更要认识到这项工作事关意识形态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和党的执政地位。

(二)做到什么程度,明确工作的目标。就是将广大网络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自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三)做谁的工作,明确工作的对象。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对象实际上是两大方面,一是新媒体从业人员,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一部分;二是网络意见人士,这部分人的显著特点就是复杂。不仅身份复杂,涉及各个领域、各个阶层、各个群体,各种身份都有,而且政治立场和思想观点复杂。此外,其作用也是复杂的,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由于这些人背后有大量的“粉丝”,做好他们的工作很重要,会影响背后更多的人。统战部门重点是做网络代表人士工作。网络人士中有影响的党员也可以联系,但不是作为统战对象来联系,而是从统战工作者的角度来联系,主要是发挥他们在网络人士中的引领作用。

(四)谁来做工作,明确工作的责任主体。统战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要明确具体工作部门,责任落实到人。要加强与网信、公安、广电、经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赋予互联网协会等互联网团体统战职能,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和统战社团的作用。

(五)做什么,明确工作的内容。要做好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把握特点。这是做好工作的基础。要完善理论政策。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文件已经下发了,2016年要研究制定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的文件。要将网络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整体规划,抓好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四个环节。要围绕重点问题,组织专题座谈、社会考察、议政建言等活动,引导网络人士正面发声。要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了解存在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六)怎么做,明确工作方法。一要健全协调机制。统战部门要和网信等部门建立联系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会议,部署研究工作。二要搭建载体平台。浙江探索建立网络人士联谊会的工作经验,得到了俞正声和孙春兰同志的肯定,各地可以学习借鉴这种做法,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建立适合本地工作的有效抓手。三要建立联系制度。通过在重点新媒体企业设立统战工作联系点,使其发挥信息点、调研点、培养点等功能,帮助指导开展统战工作。

(七)做了没有,明确督查落实要求。任何工作抓落实,既要重过程,更要重结果。就像踢足球,中场盘带再漂亮,临门一脚不进球,也是白搭。因此,要把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到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考核内容,定期对这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八)做得怎么样,明确评估考核内容。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做得怎么样,要有评估考核,该表扬要表扬,该批评要批评。

(本文刊发于2016年第2期《中国统一战线》杂志,作者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关闭窗口

 
>> 中央统战部
>> 中国政协
>> 中国人大
>> 广东省委统战部
>> 广东政协
>> 广东人大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