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新闻 | 党派团体 | 人大政协 | 港澳台海外 | 民族宗教 | 其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动态新闻>>动态新闻>>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卢传坚:建议将中医药常规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
2020-06-04 09:4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医药全面参与防治新冠肺炎的全过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政协委员卢传坚在中医行业工作了三十多个年头,她说自己和同事们正鼓足干劲推动国家中医药事业更上一层楼。今年,她希望国家加强对中医药事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并将中医药常规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

作为医卫界别唯一的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卢传坚一直关注中医药的行业瓶颈与发展。去年,她建议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加强中成药循证研究;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中药新药研发和审评审批体系等。最近,国家药监局出台的《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她所提出的相关建议已被采纳。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我校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先后派出88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在他们接管的两个病区中,中医药治疗覆盖率100%,症状改善比例分别为91.5%和95.9%。在卢传坚看来,中医药在参与抗击新冠肺炎及“非典”等传染病中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是重大传染病防治策略中应有的中国方案。目前,由于未将中医药常规纳入国家传染病病防治体系,导致中医药未能够常态化进入传染病防控的流调、监测、决策、规划、防治和研究全过程。

为此,卢传坚建议在国家、省、地市级疾控中心专门设立中医药管理部门和中医药研究室,同时在全国遴选并重点建设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临床定点医疗机构。

此外,卢传坚还建议建立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专家委员会,制定规范和工作指导方案,科学指导、组织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临床和科研工作。并籍此契机,推动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更好地融入传染病防控体系中。

 

上一条:广东省侨联二级巡视员曹堪宏一行来我校走访调研
下一条:走村串户求真务实助力脱贫攻坚 ——邱灼雄参与广东省政协开展“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落实民主监督
关闭窗口

 
>> 中央统战部
>> 中国政协
>> 中国人大
>> 广东省委统战部
>> 广东政协
>> 广东人大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