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新闻 | 党派团体 | 人大政协 | 港澳台海外 | 民族宗教 | 其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动态新闻>>动态新闻>>正文
 

南方日报:诊室里听民意,这位全国政协委员建言中医药发展
2021-03-03 11:37   南方+

二月羊城,木棉花开,春天的脚步走近了。

在广东省中医院办公室里,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向记者展示着刚刚收到的锦旗和感谢信。

这是一面有特殊意义的锦旗。卢传坚是一名主攻银屑病的皮肤科医生,这些年,她不仅把脉开方,为病人解除痛苦,而且仔细聆听内心的诉求,将一线的民意写入提案里,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让老百姓得到实在好处。

“每一年,提的意见都有推进,我想自己还能继续更进一步。”今年,卢传坚不仅将继续关注慢性皮肤病患者的诉求,还关注中医药“卡脖子”的问题,呼吁建立中药复方临床疗效评价指标体系。

呼吁关注慢性皮肤病患者诉求

在卢传坚的诊室外,病人络绎不绝。他们大多长期与银屑病搏斗,深受疾病痛苦,无法重返正常世界。

银屑病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被称为“人类十大顽症”之一,至今仍未找到根治方法,因此患者需要长期用药,这为他们增加了不少经济负担。

把脉、问诊、开方,卢传坚对此轻车熟路。看病时,她总是叮嘱自己“慢一些”,沉下心来聆听病人的故事。他们的“生存难题”与心路历程,牵动着卢传坚的心,也为她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提出更有价值的建议提供了养分。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医保谈判中,患者盼望已久的三款生物制剂终于纳入了医保目录,而且通过医保谈判,让国际药企大幅降低了药价,降价幅度达50%以上。

一间小小诊室,就这样连接了民意与政情。

今年,卢传坚的目标更大了。她说,相比起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慢性病来说,慢性皮肤病患者的境遇和诉求往往被忽视。她希望国家能进一步提升慢性皮肤病医疗保障水平。

“把慢性皮肤病控制好了,后续的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并发症都会减少,这不管是对患者本人、家庭,还是对于国家,都是双赢的。”卢传坚呼吁,国家出台相关医保政策,将慢性皮肤病纳入门诊慢性病保障范畴:把中西医结合正规治疗方案的费用完全纳入医保序列,满足患者“用得上药,用得起药”的需求。

为中医药事业“把脉开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经受住了一场大考,中医药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两会期间,卢传坚就提出“建立机制,将中医药常规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的建议,强调在传染病防控规划中,要将传染病救治体系健全的中医类医院纳入定点医院,建立中医理论指导下的瘟疫预测与预警,避免中医药“临急上阵”的尴尬。

呼吁落地,期盼成真。2020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安排51.98亿元支持各级中医医院传染病防控救治能力建设。目前国家已布局建设国家中医药传染病临床研究中心、中西医结合传染病临床研究基地。

4年履职经验,让卢传坚产生了深深的价值感和成就感。她说,自己每一年准备的提案都是循序渐进的:“之前提出的建议在新的历史时期又有新的需求,怎么让它越来越好,是我需要思考的问题。”

这些年,中医药发展不断释放利好,但在现实生活中,卢传坚还是感知了一些掣肘。

一直以来,中成药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相对滞后,产品有效性和安全性有待更多数据的支撑,这让不少中成药“吃了亏”,被贴上了“辅助用药”的标签。

在现象背后,是中医药在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道路上,尚未形成一套完善的评价体系。

卢传坚认为,中药新药开发的配套政策体系仍需不断完善,特别在临床价值评估、人用经验积累和临床试验等环节,需要出台相应的评估方法、体系或指导原则。

在卢传坚看来,中药新药的研发过程中,人用经验的资料收集尤为重要。“人用经验是处在中医药理论和临床试验的中间环节。”卢传坚介绍,人用经验一旦被确认后,对开展临床试验可以起到很好的奠基作用,“比如这个新药适合的证候类型是什么?适用于哪些人群?用量如何把握?疗程需要多长?这些都是来自人用经验的积累,能够为临床试验提供一些很好的借鉴。”

卢传坚建议,尽快完善中药复方临床疗效的指标体系,同时出台人用经验证据指导性文件,制定规范性文件指导临床有效积累人用经验数据,并对如何基于人用经验数据提升为人用经验证据提出指导性意见。

三月即将到来,卢传坚手里拿着厚厚的一沓提案,接受媒体的采访,忙得不亦乐乎。 她说,身为一名政协委员,希望能将诊室里的民意、中医人的声音带到更广阔的舞台,让更多人关注中医药的发展。

上一条:农工党广州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条:农工党省委会领导和农工党基层委员会慰问老党员
关闭窗口

 
>> 中央统战部
>> 中国政协
>> 中国人大
>> 广东省委统战部
>> 广东政协
>> 广东人大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