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新闻 | 党派团体 | 人大政协 | 港澳台海外 | 民族宗教 | 其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动态新闻>>动态新闻>>正文
 

新华社专访农工党员郭文峰:青蒿素“中国方案”助非洲岛国实现抗疟奇迹
2021-07-14 11:06   农工党基层委员会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圣普)位于非洲几内亚湾东南部,地处赤道,疟疾是这里较为流行的疾病。

随着2017年中国专家组的到来,首都圣多美附近的试点村实现了年均疟疾发病率从60%下降到3%的奇迹。专家组采用的青蒿素复方“中国方案”,为非洲国家战胜疟疾带来希望。

今年46岁的郭文峰是中国援圣普疟疾防治专家顾问组组长。来圣普常驻之前,他是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的教授、农工党广州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学校支部委员会委员。“我们是代表国家来这里做援外工作的,所以一直有种强烈的使命感。”他说。

今年农历正月初六,郭文峰抵达圣普,与他同行的还有一名翻译和一名技术员。他在圣普的任务是带领专家组和当地抗疟团队,协助圣普政府在2025年实现零疟疾的目标。

“一开始,圣普政府对中国的方案还持有怀疑的态度,2019年7月才允许我们在疟疾发病率最高的自由村做试点。”郭文峰回忆说,他们结合实地走访调研的情况,将圣普的疟疾流行区分为四类,并制定了周密的工作计划。

“中国方案”的核心在于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青蒿素哌喹片,也叫“粤特快”。该药现已取得包括美国在内的40个国家的国际专利保护,被商务部列为我国援助非洲的一线抗疟药品。

“我们在自由村开展的全民服药示范项目就是用这种药,既可以预防也可以治疗疟疾,主要原理是杀灭人体内的疟原虫。”郭文峰介绍,这个灭源控疟方案在科摩罗、越南、柬埔寨等国家都取得了特别好的效果。

在专家组的努力下,经过三轮全民服药后,自由村实现了6个月零发病。用青蒿素复方群防群治的策略逐步被圣普方接受和肯定。

中国专家组的到来让当地民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一位村民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说,过去因为疟疾要经常去医院,几乎以医院为家,“自从中国专家组来了以后,我们就很少感染疟疾了,可以快乐地工作与生活”。

在新冠疫情流行的情况下,专家组成员前往现场工作时,不仅要面对感染疟疾的风险,还要做好针对疫情的个人防护。郭文峰坦言,圣普本就缺医少药,疫情又导致抗疟物资和新冠防疫物资的货运受到很大影响,唯有严格做好防护才能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们几乎每天都去村里,和当地百姓已经非常熟悉了。”说到这里,郭文峰的语气变得欢快起来。“我们也觉得很安全,无论遇到什么事,村民都会诚心诚意地来帮忙。”

上一条:致公党广州中医药大学支部参观“科创百年”主题展
下一条:张建华开展学校统一战线工作调研
关闭窗口

 
>> 中央统战部
>> 中国政协
>> 中国人大
>> 广东省委统战部
>> 广东政协
>> 广东人大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