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新闻 | 党派团体 | 人大政协 | 港澳台海外 | 民族宗教 | 其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部门介绍>>统战制度>>正文
 

工作制度
2016-03-11 10:07 zqb  tzb

专门会议制度

学校党委要把统战工作列入每学年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每学期至少要有一次专门研究统战工作,及时听取统战部门的工作汇报,总结经验,指导工作,解决存在问题。

学校党委指定一位领导分管统战工作。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和指导学校统战工作,模范执行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亲自参加统一战线的重要会议和活动,督促检查并帮助解决开展统战工作的实际问题。

征求意见制度

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人或分管领导通报学校的教学、医疗、科研、管理等方面情况,邀请党外代表人士(民主党派负责人、侨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广泛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对关系学校发展的重要规划、重大举措、重要人事安排,在决策、实施前,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广纳各方意见和建议。

学校党委要不定期地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或视情况委托统战部随时召开各种专题座谈会、谈心会、联谊会、深入听取意见和建议。对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党委要认真研究,处理情况应及时向有关人员反馈。

交友谈心制度

学校党委成员分工与党外代表人士交朋友。通过交友谈心,随时倾听党外人士的心声,直接地了解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尽早解决问题。这项工作开展情况列入每年学校领导班子年度工作总结内容。

校属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也要与本单位、本部门的党外代表人士建立交友谈心制度,经常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关心他们的生活,倾听他们的呼声,发挥他们的作用,与他们成为挚友和诤友。

列席会议制度

每学期召开的总结和布置工作的学校中层干部会议,可视情况邀请各民主党派主委和侨联主席参加,为他们知情出力建言献策提供机会和方便,共同搞好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学校召开有关重要会议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应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列席会议,以利知情问政,使学校的管理更加民主化和科学化。

培养举荐制度

认真做好党外人士的考察培养和选拔任用工作。统战部门要与组织、人事部门加强联系,互相沟通,紧密合作,建立必要的民主党派干部和后备干部档案及数据库。要把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培养纳入学校干部培养工作计划。学校、学院(系)两级后备干部要有党外人士。

要有目的、有计划地选送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的各种进修班、培训班的学习,不断提高参政成员的政治素质。

认真做好优秀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工作。对符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等有关领导职务的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应及时做好考察举荐工作。

支持协助制度

对已担任学校各级领导职务的党外干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支持和关心他们的工作,团结协作,合作共事,保证他们有职、有权、有责地发挥积极作用。

对现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府参事等人士提供工作方便,积极支持他们的工作,让他们在各级人大、政协和政府活动中,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职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包括思想、组织和领导班子的建设,帮助民主党派成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发挥参政党成员应有的积极作用。

对民主党派组织提出的发展人选,统战部或二级单位党委(总支)应及时与中共基层组织沟通,支持和配合民主党派做好考察和政审工作,同时要支持一些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加入民主党派组织,以便加强民主党派组织的建设。

学习交流制度

学校行政颁发的文件,可根据需要发至各民主党派组织,以便民主党派组织学习和阅读。

不定期地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进行一定范围的专题学习,对学校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争取形成符合实际,有说服力的调查报告提供上级和有关部门参考。

每年举行一次校内各民主党派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促进党派之间的相互了解,以达到推进工作,增进友情的目的。

每年利用暑期,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外出参观学习,以开拓视野,活跃身心,增进了解,加强团结,更好地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应有作用。

每年国庆中秋期间,组织全校统战成员开展登山健身促交流活动。

海外联谊制度

要发挥侨联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筹建)、校友会等团体组织的作用,充分利用他们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学术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促进学校的发展。

要积极做好海外统战工作,大力拓展海外联谊的渠道和方式,注意与海外有影响的华人社团和侨领建立联系,尤其注意用各种方式与海外留学人员保持联系,大力宣传党的政策和祖国的大好形势,从而起到桥梁作用,为中医药事业走向世界作出贡献。

要积极做好台湾学生的宣传管理工作,采取多种形式,从政治上、生活上、学习上给予关心和照顾。

上一条: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统战经费管理规定(暂行)》的通知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 中央统战部
>> 中国政协
>> 中国人大
>> 广东省委统战部
>> 广东政协
>> 广东人大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