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新闻 | 党派团体 | 人大政协 | 港澳台海外 | 民族宗教 | 其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动态新闻>>动态新闻>>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卢传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产业全链条创新发展
2022-03-03 16:06   (南方财经)

港澳外用中成药进入内地市场审批时间缩短一半、澳门《中药药事活动及中成药注册法》即将实施、广州珠海等城市公立医院试点招聘港澳中医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出台,进一步释放粤澳地区中医药产业的内在发展潜能,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也为该合作区发展中医药产业提供了持续不断的势能。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产业发展明确定位。

结合“横琴方案”将如何推动粤港澳中医药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中医药走出去又将迎来什么新机遇?2022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卢传坚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全方位激发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卫生健康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等各方面潜能;抓好中医药传承,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加快中医药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推动岭南中医药走向世界。

南方财经: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中医药产业全链条创新发展,您有哪些建议呢?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卢传坚:

依托国家战略部署的政策优势,粤港澳三地将围绕打造中医药医疗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和国际化高地这“五大高地”持续发力。建议如下:

1.用好政策优势,加快开放创新,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一是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模式,创造条件吸引金融和产业资本的参与,成立产业创新基金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二是制定实施创新成果落地、成果转化和产业扶持政策,重视产业链、供应链和市场紧密融合。三是加快导入创新人才资源,引进多学科融合的中医药科技创新人才以及擅长产业培育和产业孵化的专业人才,满足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需要。四是落实税务政策保障,用好企业、个人“双十五”税收优惠政策,吸引名院名企名药落户,引入高端医疗项目,建设国际高端医疗中心。

2.加快成果转化和项目孵化,提升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发挥横琴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的平台功能和优势,加强中医药产业的合作和融合发展,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创新高地和生产基地。二是引进前沿技术开展中医药研究并加快成果转化,有序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中国特色的医药创新研发与转化平台,打造中医药科技孵化器,推动以中医药研发制造为重点的大健康产业发展。三是推进实施品牌战略,激发医药行业龙头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发挥传统老字号的品牌效应,树立产品形象。

3.坚持科技创新,以科学化、标准化体系构筑中医药产业国际影响力。一是加强中医药标准化研究,加快建立国际认可的中医药产品质量标准,推进中医药产业标准化、国际化。二是发挥“WHO传统医药合作中心”作用,推动国际传统医药的交流合作,开展中医药产品海外注册,通过中医药产品走向“一带一路”市场,推动中医药国际化。三是以粤港澳中医药联合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建成国际领先的中医药协同创新平台,推动中医药创新高层次国际科技合作。

4.发挥岭南地域优势,加强道地中药资源保护和利用。抓住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契机,全面摸清“家底”,建设国内领先的华南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大力发展道地品种。在打好“岭南八味”品牌的基础上,启动遴选推广“岭南新八味”,设立保护种类品牌推广中心,打造广东中药材拳头产品。推动建立完善中药种植标准体系,制定具有标杆意义的药材等级标准。依托企业、科研院所建设良种繁育基地,加强科研支持、品种认定、市场推广,提升道地种苗供应保障能力。

5.以质量保障为抓手,促进中医药产业提质转型升级。建设广州国际医药港,构建线下线上融合的新展贸模式,推动海内外中药客商到广东“买好药、卖好药”;推动发展医药物流仓储,完善第三方检测鉴定、金融服务、商事仲裁等关键环节,构建完备的中药材交易产业生态;建立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构建从种子种苗、种植养殖、流通加工到最终使用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以公信力增强美誉度。

上一条:学校九三学社基层委员会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
下一条:农工党省委会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慰问老党员
关闭窗口

 
>> 中央统战部
>> 中国政协
>> 中国人大
>> 广东省委统战部
>> 广东政协
>> 广东人大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